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11/10 11:19:41来源: 天津日报

中欧(中亚)班列今年在津发运达600列

2023-11-10 11:19:4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天,今年从天津发运的第600列中欧(中亚)班列开出,驶向蒙古国。

  昨天11时,一列装载食品、日用百货、机械配件等货物的中欧(中亚)班列从天津新港站物捷三专用线开出,驶向蒙古国。随着该趟列车顺利发车,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路北京局)今年在津发运的中欧(中亚)班列已达600列,运送货物64800标准箱,为畅通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提供了重要助力。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近年来,充分发挥天津港战略资源和“硬核”优势,以海铁联运为特色的中欧班列在津快速发展,持续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马力”。

  “天津港处于‘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从这里开行的中欧班列,通过铁路网连接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口岸,在运输距离和时效上具有明显优势。”

  中国铁路北京局天津货运中心新港营业部经理孙凯说,“如今,通过天津港发运中欧班列货物的客户越来越多,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涉及汽车、自行车、纺织品、日用百货等多个品类。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强铁路、港口、船公司、货运代理公司四方联动,优化受理、查验及装车各环节作业流程,动态调整作业场区集装箱堆码、装车路线,有效提高了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效率。”

  服务怎么样,客户最有发言权。中世运(北京)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公司经理孙立军是中欧班列的“老朋友”,他告诉记者,企业成立于2003年,一直致力于发展中蒙之间的国际联运包括海铁联运业务。“这些年,铁路、港口、口岸单位等多方一直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运输效率,得益于此,我们今年预计将发运中欧(中亚)班列货物8400标准箱,相比班列开行之初,货运量翻了几番,营收自然也大幅增长。”

  “为服务保障中欧班列,我们一方面在码头和堆场安排专人对接,保证24小时进行业务受理与操作;另一方面,在生产作业计划和现场调度指挥上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通过与海事、边检等口岸单位协同联动,货物卸船实现‘船边直提’,从码头到堆场的时间相比传统模式至少缩短了12个小时。”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恒说,“随着货物种类的不断丰富,我们也会根据客户需求和特殊货类要求,提供一些便利化、特殊化服务,争取做出让每一位客户都满意的物流方案。”(万红 董策 张磊)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