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12/05 11:33:02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市查处首例“反向抹零”案件

2023-12-05 11:33:0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日常消费活动中,“抹零”场景经常出现,作为商家让利消费者的一种行为,本是为了减少现金找零的麻烦,吸引回头客,但在移动支付日益普及的当下,不法商家却出现了“四舍五入”“反向抹零”等行为。最近,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查处我市首例“反向抹零”案件。

  近日,执法人员在对某餐饮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在结算费用时,将消费者原价为1474.6元的消费单以1475元进行结算。该笔订单交易中,当事人向消费者“反向抹零”,多收取0.4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的规定,构成价外加价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反向抹零”看似只是多收了几角钱甚至几分钱,但实际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与公平交易权。在数字支付时代,技术便利性应成为商家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载体,而不是欺骗消费者的工具。“反向抹零”案件看似很小,实则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此案是我市首例“反向抹零”案件,既对经营者起到震慑警示作用,也提醒消费者提高警惕,捍卫自身权益。(苏晓梅)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