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12/08 10:37:44来源: 新华网

欧企对华投出“信任票”冀进一步融入中国市场

2023-12-08 10:37: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这是大众安徽MEB工厂鸟瞰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题:欧企对华投出“信任票”冀进一步融入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宋瑞

  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对外宣布,集团在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在3年内推出针对入门级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开发专门为中国客户需求量身定制的纯电动车型。

  这凸显出这家欧洲最大汽车公司进一步融入中国市场的决心。总投资约10亿欧元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于2024年初在安徽合肥投入运营。

  “我们将承担更多‘在中国,为中国’的重要开发工作,预计在36个月内将新平台推向市场,使我们能够在充满活力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迅速开拓新的客户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说。

  不只是大众汽车集团,不少德国企业都将目光投向中国,选择在这里落地生根。

  从事轨道交通涂料制造、高温不沾炊具涂料研发生产的德企威堡涂料(天津)有限公司,2020年在天津武清开始运营,目前年均销售额超过1亿元,涂料年产量约1200吨。

  第六届进博会期间,德国材料制造商科思创与华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开发低碳解决方案;德国家族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加速将全球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和先进理念引入中国,推动中国本土与全球同步创新……

  中国德国商会此前公布的一项由288家在华德企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德企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增加在中国的投资,以期在这个重要市场保持竞争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欧洲企业“用脚投票”,加强在华业务,延续在华发展势头。

这是9月28日拍摄的空中客车天津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9月底,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投资建设的第二条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破土动工。空中客车首席执行官傅里在视频致辞中说,这是我们投下的一张信任票,有力展现对中国航空业未来的信心,也彰显与中国合作伙伴之间持续长久、相互信任、成功卓越的关系。

  走进比利时安赛泊集团在天津最新投用的工厂,近7000平方米的机场助航产品生产测试车间内,调光器、嵌入式灯具等数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中。

  “我们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大中型机场,还远销美国、比利时、波兰等国家和地区。”安赛泊集团中国区运营副总裁杨新宇对企业在华前景充满信心。

这是5月11日拍摄的联合利华天津食品工厂中控室。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今年以来,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保持基本稳定。《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23》显示,当前超90%的受访企业计划将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其中59%的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三大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

  中国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制度型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8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

  “中欧经贸往来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日益提高,在自由开放、相互包容、彼此合作的过程中,中欧实现了互惠共赢。”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说。

【责任编辑:胡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