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12/10 10:57:20来源: 新华网

外资企业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开拓新市场

2023-12-10 10:57:2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员工在天津市北辰区的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10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新华社天津12月8日电题:外资企业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开拓新市场

  新华社记者邵香云、王宁、宋瑞

  寒冬时节,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30多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900多名员工各司其职,一个个减压阀、温控器下线后被成批搬进物流车间,等待发往世界各地。

  生产车间外数百米的空地上,二期项目已准备就绪,即将开工。“新项目投资10亿元,用于建温控器生产车间和仓储厂房。项目建成后,天津基地的年产值有望达到20亿元。”公司总经理马清海说。

  总部位于日本的SMC集团是气动元件研发与制造商,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落户天津2年多,公司产值便突破10亿元,持续为中国的半导体、液晶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提供装备配套支持。

  看中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和优秀人力资源等综合优势,包括SMC集团在内的外资企业纷纷加码布局,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

  丹麦企业丹佛斯集团正在进行区域化战略调整,以增强其稳定性和韧性。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键说:“我们正在构建中国国内的区域化供应链网络,运用本地原材料生产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

  在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内拍摄的压缩机自动化声振性能检测测试室(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从事轨道交通涂料制造、高温不粘炊具涂料研发生产的德企威堡涂料(天津)有限公司也正在拓展新业务。“我们的炊具涂料产品已经在中国站稳脚跟,并销往全世界,目前正在瞄准中国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游艇等领域,将产品和技术拓展到更大的市场。”公司厂长田夫说。

  研发“本地化”也成为新趋势。近年来,天津滨海新区已落户莱尔德、纬湃科技、霍尼韦尔等一批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截至今年7月共有外资研发中心27家。

  美国企业霍尼韦尔仅今年便在中国新设多家研发和创新机构。“我们长期看好中国‘双碳’目标推动相关行业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机遇。”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说。

  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计划进一步或完全将供应链放在中国境内,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中国德国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22|2023》显示,53%的德国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增加研发在中国本土化的职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此前,跨国企业打开中国市场的策略侧重于产品生产、运营治理等方面;如今,外企从研发、设计到投资、生产管理等全链条都在进行“中国化”,这一策略已成为主要趋势。

  今年8月,星巴克宣布将在深圳投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创新科技中心,专注孵化以人为本的零售数字化创新;9月,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在江苏昆山市正式落成投产。

  “随着持续加码中国市场,到2025年,我们的总门店数量将达到9000家,预计将新增工作岗位约3.5万个,员工总数将达到9.5万人。”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周海冰说。

  这是天津市北辰区的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10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随着各级政府一系列稳外资和扩大开放政策的推出,中国市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持续激发,吸引外资企业纷纷投资中国、扎根中国。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947家,同比增长32.1%。其中,制造业依然是重点行业,高技术制造业吸引外资增速达9.5%。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梁峰认为,新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是当前部分外资加码中国的重点领域。中国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也将助推外资在中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