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1/17 14:23:29来源: 今晚报

《天津市道路运输条例》3月起施行

2024-01-17 14:23:29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天津市道路运输条例》,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制定和施行,对于规范道路运输市场、保障道路运输安全、保护道路运输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规范道路运输经营和服务方面,条例对许可备案、规范经营、费用收取、信息报送等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班线客运、包车客运、旅游客运经营活动,要求客运经营者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侵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同时规范了旅客乘车行为。条例还规范了货运经营各项要求,完善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明确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源头治理相关制度,强化了货运源头单位责任,并对道路运输站(场)、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等相关业务经营者的义务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在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方面,条例明确道路运输以及相关业务经营者是道路运输安全的责任主体,并明确了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相关要求,规定加强对道路运输驾驶人员的安全管理,并明确了安全驾驶的相关要求。对于运输车辆,明确国家要求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和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的道路运输车辆,应当按照规定安装,并保持装置的正常使用状态,满足动态监控的要求。

  在推动京津冀区域协作方面,条例对京津冀道路运输区域协作进行了专门规定,明确了编制道路运输发展规划、建立道路运输协调机制、道路运输政策协同、区域联合执法以及道路运输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区域协同相关要求,着力为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在加强道路运输监督检查方面,条例规定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法行使监督检查职责,严格规范交通运输部门的监督检查行为。明确建立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道路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雷风雨 李杨)

【责任编辑:胡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