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1/18 14:31:31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传统节庆“活”起来 文旅消费火起来

2024-01-18 14:31:3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葛沽宝辇花会表演(资料片)。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随着龙年春节临近,津南区葛沽镇的居民们正热切期盼着一年一度的葛沽宝辇会,这个历史悠久、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盛事将于龙年农历正月十六上演。

  葛沽宝辇会产生于葛沽上元节庙会,是人们礼拜葛沽娘娘庙中八位女神祈福禳灾的祭祀文化,自明代传承至今,已成为人们庆贺太平、祈福吉祥的一项重大群众文化活动,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在正月十六这天,几十道不同形式的花会将以“宝辇”为中心,依次排开,边演边走,气势宏阔,声威震天。不仅本镇人会全家出门观看,附近的乡亲和远道的游客也会蜂拥而至,场面极其壮观。

  葛沽宝辇传承人马兆胜今年74岁,他介绍,葛沽现有八架大辇(宝辇、东茶棚凤辇、北茶棚凤辇、营房茶棚凤辇、东中街茶棚凤辇、阁前茶棚凤辇、香斗茶棚凤辇、西茶棚凤辇),茶棚的每架辇供奉一位娘娘。

  “宝辇会流程缜密、礼仪考究,涵盖了戏剧、音乐、舞蹈、绘画、书法、木雕、泥塑、刺绣等艺术门类。宝辇约重500公斤,需8个人合力将辇抬起,抬辇者步伐要整齐,节奏要一致。”马兆胜说,宝辇花会包括座乐会(指“辇”“亭”“棚”“鼓”)和耍乐会(主要有高跷、侉戏、梆子腔、竹马、渔樵耕读、杠箱等20余道花会表演)两部分。在即将到来的展演中,这些座乐会、耍乐会将“盛装出席”,上千名演员精心装扮、轮番上阵。

  当地居民表示:“对于我们葛沽镇的老百姓,只有看过了宝辇花会表演,才算是真正过了春节。”葛沽宝辇会已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庆典,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地方精神的体现。

  作为历史文化名镇,葛沽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镇域内现仍存建筑风格独特的郑家瓦房、津东书院等历史遗址。同时,还拥有长乐老高跷、陈氏制瓷等市级非遗项目5个,葛沽法鼓、传统泥塑等区级非遗项目21个,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格局。

  “现阶段,我们积极整合民俗文化游、都市农业游、现代工业游为主打品牌的‘三游合一’精品路线。”葛沽镇镇长翟学坤说,通过联合荣程集团、中建津南城发公司、东方农道文化产业集团开展项目调研考察,充分发挥葛沽民俗文化资源优势,以葛沽宝辇会等多项非遗项目为抓手,致力于将民俗文化、农业资源创新性转化为旅游产品、旅游活动、旅游体验,延长旅游路线,拓展文旅消费场景,吸引更多的游客玩在葛沽、吃在葛沽、住在葛沽。(徐丽)

【责任编辑:胡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