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2/15 14:11:28来源: 今晚报

天津:古镇寻古韵 新潮过新年

2024-02-15 14:11:28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春节假期,许多市民来到杨柳青古镇观看民俗活动,赏国潮灯展,与家人一起乐享璀璨光影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的视觉盛宴。

  农历正月初五,杨柳青古镇人头攒动,阵阵鼓声,喜庆的灯笼渲染着祥和欢乐的过年氛围。在这里,游客们品美食、赏文化、看花灯、印年画,尽享地道的年味。石家大院、抱鱼娃娃等特色景点都排满了拍照打卡的游客。“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杨柳青年画,今天亲自上手体验之后,才发现每个步骤都不简单、每幅画都有独特的寓意,我刚刚做的是‘连年有余’,特别适合过年。”体验过杨柳青木版年画制作的麻女士对记者说道。来津探亲的麻女士今年是第一次在天津过年,古镇里的各种民俗活动让她感叹“年味十足”。

  下午四点,第二十七届杨柳青国潮灯展亮灯,200余组各具特色的灯组吸引游客共赴光影之约。在《山海经》灯组区,孟极、乘黄、烛龙、白泽、穷奇等神兽花灯栩栩如生,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打卡,花灯前还放置着《山海经》注解,方便游客们边赏灯边了解传统文化。和儿子一起阅读完注解后,市民李先生给这组花灯点赞:“这花灯不仅做得好看,还能长知识,了解传统文化。”

  杨柳青灯展已经成功举办了26届,今年首次打破原有的元宵灯展模式,在腊月初八启动点灯,整个灯展时间将持续近60天。同时,此次灯展还将杨柳青木版年画、剪纸、赶大营文化、运河文化、霍元甲精神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在传统彩灯的制作当中,让市民游客在赏灯之余,也能体验天津民俗文化的魅力。

  除了好看之外,好玩儿也是今年杨柳青灯展的一大特色,主办方利用“声、影、光、电”等科技手段,提升人们的观展体验。此外,灯展期间还增设了特色美食市集、民俗演艺、冰雪游乐、游乐嘉年华、汉服巡游等活动,丰富人们的假日生活。(辛璇)

【责任编辑:胡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