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3/27 10:22:08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天津东疆上线全国首个绿色租赁标准化服务平台

2024-03-27 10:22: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期,天津东疆综保区“绿租云”绿色租赁数字化综合应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是全国首个服务绿色租赁标准化的信息化平台,将为绿色租赁项目线上提供云评价。

  平台上线后,招商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招商租赁”)某氢能重卡融资租赁项目完成了全流程线上化的绿色租赁项目“云评价”,成为“绿租云”平台首个绿色租赁数字化应用项目。同时,农业银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分行采信了平台的“云评价”,为该项目提供了绿色贷款。

  去年,东疆综保区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融资租赁评价机制,并提出推进全流程绿色租赁数字化应用,探索搭建绿色租赁数字化综合应用平台。“绿租云”平台作为东疆建设绿色租赁服务流程试行区、共建“绿色租赁生态港”的信息化载体,将以绿色租赁评价认定机制为支撑,探索开展一站式信息采集、评估认证、数据分析、融资对接、动态监管、信息披露等工作。

  “招商租赁这笔氢能重卡融资租赁项目,从资料上传到评价落地仅用了2天,相比以往线下评价方式,减少了资料传递、线下流转等环节,评价效率明显提升。”联合赤道环境评价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委托的第三方绿色评价机构,该公司以全线上方式对招商租赁申报项目进行了绿色属性以及流程规范性评价,经平台公示后出具了《绿色融资租赁项目认定表》。

  结合东疆“绿租云”平台线上评价结果,农业银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分行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步伐,配合招商租赁顺利完成首笔线上“云评价”绿色租赁项目的贷款投放。农业银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分行负责人介绍,将加强与优质租赁公司合作,对于符合东疆绿色租赁评价机制的绿色租赁项目,给予信贷政策上更多支持,不断优化信贷流程,提升信贷审批效率。

  东疆综保区下一步将依托“绿色租赁生态港”,不断优化绿色租赁配套服务水平,加力推进绿色租赁数字化应用,提升绿色租赁资产数字化管理能力,逐步探索为行业监管、绿色信贷、绿色租赁资产交易提供平台支撑、数据支撑,全力打造生态体系完善的全国绿色能源租赁中心,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记者李亭 天津报道)

【责任编辑:金鑫】